叶海

六月读书笔记《海右往事》,祝苏七生日快乐!

@苏七染青瓷 生日快乐

《海右往事》

首先,当然是要从心底说一声:“生日快乐!”

说完这句话,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就唱了起来,“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,别管生日怎么过。”

这是郑智化的歌,一唱起来就好像看到了那副场景:先是翠绿的山,山并不高,但一直延绵到了天边,山底下是一条河,同样延绵到了天边,河边则是一大片鹅卵石铺就的河滩,还是延绵到了天边,最后则是一条有些破旧的柏油路,和山、河,鹅卵石铺就的河滩一起,用着同样的曲线延绵到了天边。

道路的这边是一大片田地,某个大概还能称作孩子的人吧,正在轻快的挥动着䦆头(大概是这个字),土地很湿润,每次都能很轻松的刨下去。他刨的很小心,因为地下有很多地瓜,是扯掉藤子时未曾发现的,如果刨出来了一个,就放下䦆头,然后用手捡起来,扔到一边显眼的位置。

他腰间带着一个随身听,银白色的,一条弯弯曲曲的耳机线绕着他的身体,终结在耳朵那里,耳机里的声音很大,里面都是郑智化的歌。

偶尔卡带了,他还要把磁带拿出来,用手指伸到转孔里,然后小心的转动,力图把磁带拉直,这样才可以继续听下去。

当然,如果确定身旁完全没有别人的话,他还会一边挥舞这䦆头一边哼着调子,尤其是这首《生日快乐》,其实是有些悲伤的歌,但在这蓝天白云下,在翠绿的山,蜿蜒的河和干净的鹅卵石的见证下,在挥舞着䦆头的力量支撑下,竟然就自己明亮了起来。

很怀念那时的时光,就像很怀念之前所有的那些美好和明亮的时光一样。同时真诚的期待,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,因为那些蓝天、白云、青山、绿水毕竟都在。

其次,还是写篇读书笔记当做生日礼物,前年如此,去年如此,今年就依旧保持传统。

于是提前了一些时日去找这次的目标,之前读过的不要,然后找到了这篇《海右往事》,也不知道是否合适。

全文现在一共九章,好像不多,但是读下去才发现有些艰难,第一天读了五章,第二次才算读完,读完之后发现比之前读的《谭赵》等文还要坚实了一些。

我一直都同时读两种小说,一种是可以简单的很顺畅的读下去,基本不费脑子的,读的时候可以跟看部电视剧或者小视频差不多的感觉。一种则需要“啃”,所谓的啃就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读,读完一段之后还要再回看一下,或许过了很久还会回看一次。之前其实我“啃”了不少东西,但这些年随着周围各种环境的变化,“啃书”的时候越来越少,读第一种文字的时候是越来越多了,想想也会觉得有些不好意思,在我的时间记录中,读这种文字其实都算在了“休闲娱乐”的环节上,不会轻易放到“读书学习”这里。

这篇可能要放到”读书学习”里了,因为一字一句都写的太过扎实了,难怪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,一共才写了九章,同时也想,如果继续这样扎实的写下去,最后成文的将是什么一种景象?

写到这里,突然有些卡住了,不知道继续下去该怎么写?是继续提供所谓的“评价”还是只说感想?如果要评价的话,那自然就要从文笔,情节,人物等等这些方面去说,如果要这么说的话,也还是那些套话,文字太过扎实,人物很是鲜明,情节自然是很好的,俞和赵,一对兄弟(不知道为啥,现在我还是觉得他们是兄弟,权且先这么写),各自有自己的战场,有两个人的过去,未来又必然交汇,我想最后赵会帮俞吧,至于怎么帮,应该有很多种可能,或者尽快交汇,第十章就开始,俞被抓或者逃走,然后两个人就彻底回到一条战壕,或者不要马上开始,俞逃走,并且脱身继续战斗,然后两个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慢慢交汇,或者不停的交汇,但始终都差了点儿意思,直到最后才回到同一条战壕,至少在某个或者某几个关键的时刻,两人站在了一起……

要是感想的话,可说的就实在太多了。

我最近也在码字,并且给自己立下了一个所谓的底层逻辑:希望不要荒废这段封闭的独立时光,好好写一些东西。

逻辑是有了,但困难同样存在,写着写着,就会推翻自己之前的一些东西,因为觉得写的太过艰难。其实所谓的艰难在外表是看不到的,每天依旧高高兴兴的上班,回到宿舍里和家人视频,然后午睡,下午忙完工作后就开始码字,间或锻炼一下,好像日子过的悠闲而又自在,但是写出来的文字不是这样,一直都带着某种沉重的东西,有时候甚至晚上躺在床上也无法入睡,倒也不是想着情节,只是觉得不太想睡,自省一下,还是觉得自己给码字这种东西附加了一些过于沉重的东西,所以写出来的东西就会沉重。

同时,也有一些一起码字的朋友,这样的朋友不止一个,他们也都在写,但是写着写着,毫无疑问都放弃了,或者间歇性的放弃了,去问为什么,他们有的说要生活,有的说在网站无法签约,有的说觉得自己写的很烂。这种经历我也有过,所以感同身受,同时也在问自己,写作到底是为了干什么?

是为了赚钱?为了出版?还是为了流芳百世?或者纯粹就是种没有任何名利追求的爱好,甚至就是一种休闲?

如果为了赚钱,其实任何一个人都知道赚钱的小说该怎么写的,但是却偏偏不想那么去写。

如果为了出版,和上面一样,也知道什么样子的书是可以出版的,或者该怎么去出版,但是却偏偏不想去那么写。

如果为了流芳百世,算了吧,这个问题有些大。

显然,很少有人不希望自己的书是赚钱的,也很少有人不希望自己的书是可以出版的,但是很奇怪的事情就是,我们好像总是模糊了这个目标,并在自己的道路上坚持的走着。

我一直都想不明白这个逻辑,因为确实很奇怪,我高考时,目标就是为了那些分数,所以要做题,而且是很坚决的去做。我工作时,目标是为了获取项目(我的工作),所以也很坚决的去做,但是在码字这上面,好像一直都没有弄明白目标是什么,该怎么去做。一会儿觉得每天写点儿东西也挺好的,一会儿又觉得有雄心万丈,看看那些出版或者大热的书写的也不怎么样,我也可以写出来,但这个目标始终是不坚定的,总是一会儿这样,一会儿又那样,或许有些人就在这磨磨蹭蹭的过程中突然一下子达到了目标,然后坚定了下来,但是至少在我周围看来,这样的人并不多,大部分都是很快乐和痛苦的写着,不断的写,但是又不断的放弃。

我跟朋友说,如果你要在起点写小说赚钱,那就不要随便公开发书,先写一个三万字的开头,去找编辑,一直改到可以签约之后再发,然后就奔着那个目标去做,如果你只是想写着玩玩,那就不要看是不是有人评论,是不是有人推荐,是不是有人成为你的粉丝……

因为这些话我好像都对自己说过,如果把写作当成沉重的一件事,是某种要实现的目标,那就要坚持的去做,如果不呢,那就轻轻松松的去写,到时候等老了之后,看着自己的“作品”开心一下也就可以了。

譬如这篇《海右》,如果按照前九章的规模来说,我觉得不管是出版也好,还是拍成电视剧也好,都知道它是什么样子的,感觉确实不错,甚至每一幕,每个人说的话都能切实的在眼前描绘起来,但可惜它只有九章,既不能出版,也不能拍成电视剧……

这样说来,其实还是有些遗憾的,你这些年来文字的功底真的是越来越好了,有很多我曾经想过,但是都没做,或者没有做好的地方,但是这些篇文章读来,都没有一个很圆满的结果(我所定义的某种功利性的结果,比如出版,比如拍成电视剧,或者被一些真正热爱的人追捧去评价和互相促进这些,当然你可能不认同这些),实在是有些遗憾的。是不是可以考虑先把这篇《海右》完整的写完,把这九章里已经刻画出来的那些人的故事都写完,除了赵和俞,还有那么多的人,比如杜,比如出现不多的王老爷子,比如迟,比如济南城里的这些商界的代表,从何到孟这些,按道理他们都是值得有一些精彩的故事的。

好吧,生日的时候说遗憾有些煞风景,不过你应该是可以理解我的。很高兴能够看到你这么多美好的文字,这些文字给我带来的愉悦和期待其实就像当年我带着随身听,听着郑智化在田地里挥动䦆头一样,那真的是绿水青山,蓝天白云,人正年少的时候啊!

真的是相当怀念!

当然,也是相当期待。

生日快乐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叶海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