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海

苏七生日快乐!6月读书笔记《隐》

 @苏七染青瓷 生日快乐

《隐》全文目录

首先,当然是祝生日快乐!永远年轻漂亮!永远快乐健康!永远好好的!永远都有动力去写这样好的东西!永远……总之,很多美好的祝福。

其次,谈谈读书的感想。

看完已经是11:44分了(6月16日)。其实,自从接了“任务”之后已经看了很多天,我读书本来就慢,需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读,这次当然看的更为认真,除了一门心思要讨好外,更多的还是觉得写的好看。而且一边看也一边在累积一些感触,偶尔会放下来想想,所以就更慢了。

确实很有感触,和自身相关。

我这几年的生活大致都是一样的,要不在非洲奔波,要不然就在国内安静的上班。通常是按时上班,按时下班,中午有将近两个半小时的午休时间——工作其实不忙,除了被一些必须参加的会议和培训占据外,大部分时间都比较悠闲。但可惜的是公司内部不允许带私人的电脑进去,公司的电脑又不能处理私人的事务(比如码字这一类的),当然,办公环境下也不适合做这些事儿,总拿着个手机看小说也会觉得有人看着,所以全天在工作的时间上都是比较规矩的。

有时候会骑车回家,或者坐公司的班车,但到家的时间都差不多。回家之后就是带着孩子玩,小朋友现在正是好玩的年纪,有时候甚至觉得每天下班最大的动力就是能够和他在一起。而等到了夜深人静,把小朋友移交出去,能够安心的坐到电脑前的时候,大部分都已经超过十点半了。

其实很想写一些什么,但是很多次也只写了一些闲言碎语。

周末则更忙,踢球是必不可少的,每周会有一场雷打不动的比赛,这样一个下午或者上午就被完全占据了,剩下的时间基本都给了孩子,坐在电脑前面的时间比上班的时候更少。

所以这么多年来,虽然一直都过的很好,但也一直都有些欲念,或者说希望。

这希望当然就是写作。

可惜的是,却一直都没能做到。

原因应该是这欲望不够强烈而已,所以自己才能够心安理得的过下去。但是当看到朋友们还在继续写着,而且写的越来越好的时候,还是会有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,大部分是羡慕,小部分会有些失落。

毕竟从根源处看,不管是叶海这个网络上的名字,还是现实中真实的自己,都是一个想在这一辈子里写点儿什么的人吧,至少在现在这个时间,这一点还是没有改变的。

写作没弄好,其实并不妨碍读书,一直都在追基本连载,有时候也会下载几本经典的文学,甚至还会看英文原版,所以写作的欲念一直被压制的很淡。在看这本书的时候,我就换了lofter、晋江的网页看的,在手机上看,也在电脑上看,只不过中间有一段相当忙碌的时间,因为公司内部有个诗词大赛(已经过去了几天,但是现在脑袋里都是飞花令的某个字,随之带来的一系列记得住和记不住的诗句),业余联赛里面也有几场很重要的比赛,所以看的有些慢了,不过能够赶上618这个节点,还是不错的。

总体来看,很长,但很耐看,有一段时间看的很紧张,但看到最后这个快乐大结局的时候,心情又变的轻松了起来。看来作者的心地还是太过善良,不想写悲剧。不过,通常也都是这样,再厉害的爆炸,主角也是不会死的吧!

我同样不喜欢悲剧,如果两位帅哥都死在爆炸之中,确实会觉得相当的郁闷。

另外,看的时候会想,如果这个本子被拍成一部电影,那会怎么样?

后来这么想的次数多了,就停下来总结一下,这才发现,这个“小姑娘”什么时候这么厉害了?竟然能够把这些场面上的东西,包括动作,表情,尤其是对话这些写的这么有画面感了?还别说,真的是挺适合拿去做剧本的,包括场景的更换,人物的对白,甚至一些表情上的东西都可以直接去用,当然,我实在很好奇,如何表现突然红了耳根这样的描写的。难道是直接低下头去,露出含羞的表情?(编者按:并不是的,回头我要发个小视频告诉你啥叫表情坦坦荡荡但就是“突然红了耳根”,嘿嘿)

一个俊美男子的含羞,想必也是动人的吧。(编者按:这个真的要分人,即使都长得帅,有的人含羞就很美,可也有的人会尴尬到不敢看……)

有了这两个感想之后,其实我是想说些什么的,如果放在生日这个节点上,当然是赞美。

第一个,赞美作者的认真。

举个例子,这次参加公司的诗词大会,算是真正的遇到了几个牛人,一位码农,几乎每句话都是古诗,一个头发都有些斑白的大姐(估计也是码农),往往能够说出我根本没有听过的诗句来,和我一组的一个小鲜肉,瘦瘦的样子,貌不惊人,但是飞花令阶段,我们能够挺到最后,几乎都是他的功劳,好几次我都已经放弃了,他往往还能吟出几句,坚强的把对手逼到绝境。而最让我感触深刻的,其实是一种叫做认真的东西。

飞花令的字是”酒”,通常熟知的那些诗句都已经飙完了之后,我想起来一句,应该是杜甫的一首诗,诗很长,说是和老友相逢,里面有一句,叫做“驱儿罗酒浆”,但是由于飞花令要对上一联,我实在就想不起来上面一句是啥了,好像是问答什么来着,于是被逼到山穷水尽的时候,我就去蒙了一下,“问答仍未己,驱儿罗酒浆”,比赛完成后我打开手机去查,才发现自己错了,原句应该是问答乃未已,错了两个字,虽然当时被我蒙混了过去,但是内心还是有些汗颜。

这是我一贯的通病,我小时候其实背过很多诗歌的,有一些确实背的滚瓜烂熟,但是真正拿到检验的时候才发现,错漏百出,比如“蒹葭”这个,我至今还读“剑侠”,最喜欢的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,这个天姥我一直都读天姥(lao),这首诗虽然我背的很熟,但是里面很多字其实我读的都是错的。像这次飞花令遇到一个“江”字,我说“茅飞渡江洒江郊,高者挂罥长林梢”,这里面这个洒字,我一直因为是栖,而这个罥字,我一直以为是胄。

不求甚解,大概就是说我这种人了。

所以我虽然一直都想写一些比较专业的文字,或者说在小说里写一些比较专业的东西,但是却始终都写不了,这其实是骨子里一种不认真的毛病,而且也是一个很难改的毛病。也正是因为这个,在看这篇小说的时候,我故意放慢了速度,实在想看看认真起来的人是怎么样的?比如说关于FD的一些事情,我大概看过了许多,甚至连那个美剧《绝命毒师》都看过两季,但是我现在也弄不明白这个链条里面的那些人物,比如说厨子这个角色为什么十分重要,DP里有哪些种类,为什么最后吴雄要给洪少秋注射那个东西?沈巍在那个被监控的实验室里为什么用那种方法来完成任务?

因为这些其实也很简单,就跟你去研究一下蒹葭还是剑侠一样,只要去学习,总是会弄明白的,差别就在于你是否认真,是否愿意花费时间去弄。

包括痕检这个名字,我虽然疑惑了整本书,但是现在竟然都没有去百度一下。而JC的一系列的办案流程,这个作者小寿星显然都是去研究过的。我能想象那种过程,不管是百度,还是请教别人,或者是去看一些资料片,甚至一些剧或者电影,都是要花费很多时间的。

这也正是我们诗词大会的那个意气风发的对手,能够傲然而立,击败所有对手的最根本的原因吧。

当然,这大概二十几万字的小说里,到处都有这些认真而努力的影子。

认真真的是一个一个非常可贵的品质,认真的设定情节和人物,认真的收集资料,认真的推敲,认真的对待着每一个文字,同样认真的去把自己想写的东西写出来,本身就十分美好。

这个需要赞美,自己倒是很惭愧。

第二个,天赋。

写对白和场景我一直都觉得是一种天赋,因为我本身很不善于写这类的东西,所以看到写的好的人,就会觉得羡慕。我愿意用文字造势,不断的堆积情感,然后找一个高度倾泻出来。在堆积的过程中,我会把很多场景都简化,或者说每个场景都找到能够和这个情感相关的部分,其余的部分舍弃,我不太敢写两个人面对面的坐在一起,然后说话,每次写来都觉得是种折磨,往往对话的两人还没说完,作为作者的本人就想放弃了。

之前我曾经写过一两篇很好的文字,一篇好像是给一个群杀写的,叫做《前世,谁将我掩埋》,一篇叫做《北京,无爱之城》,都是这种风格的东西,场景飞快的过,只把情感的部分留在那里,然后最后来一次抒发,效果还算不错。而如果需要我切切实实去写一个场面,实在想不起来自己曾经写过让人满意的东西了。(编者按:还有一篇《分别天涯各自老》呢。)

所以,这是种天赋,能够把画面感写的这么好,对我来说很不容易。

这篇小说里面这种场面很多,而作者似乎已经掌握了很好的技巧,或者说在她心中对这些场面都已经呈现好了,所以往往能够写的栩栩如生。甚至就连吴雄踹女儿腿那一下,我都觉得写的真是很好。

当然,写的最好的那是那几个男男见面的场面,虽然从我的角度来看,类似于一男一女,但无疑写的很情色,不俗套,至少充满了欲望在其中,这是很难得的。

能够写出这种欲望,其实也是种天赋。比较正统文学里面,我看杜拉斯(虽然看的不多),就总会有这种感觉,写的很性感,即使是老人和少女,而在网络文学里,能够把这种天赋运用好的人,很多都已经成了“名家”,比如之前我曾经看过的《大明星爱上我》之类的小说。我一直推崇网络小说也是因为这种能力,那位作者好像叫做鹅考,虽然一味迎合所谓的低级趣味,但不可否认,在挑动欲望的手法上面,他似乎比很多经典文学的名家更有技巧。开车文的几个名篇的作者,无一不是其中高手。

我之前曾经写过一篇很长的小说,叫做《风流王侯》,也曾经在起点上卖了一些钱,在写这本书的时候,其实有很强的挫败感,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在描写主角和他的几个后宫方面,几乎都没有很成功的描写出或者真情,或者欲望这种感觉,连我自己读起来都是犹如嚼蜡,很没有味道,当时我还记得很想去梳理和改进这个事情,但是后来由于起点的风格原因,始终没有纠正过来,现在想想,有些遗憾,但更多的是天赋的原因。

从这本书来看,这一点写的很好,尤其是赵云澜和沈巍这一对儿,每次碰面作者都做了充分的准备,所以读起来也都很生动,真正的欲念满满,又平衡自然。而另外的一些气氛紧张的场面也都写的不错。

多说一句,最近在读《冰与火之歌》,据说马丁老爷子曾经是编剧,所以写出来的故事真的就像是一幕一幕的电影场面,至少在通俗小说这个领域,能够把场面写好,这绝对是一个杀手锏。

当然,我私下揣度,之所以能够写好这种场面,想必是在脑中已经模拟了无数次之后才有的结果,所以写作的艰苦,常常是不足与外人道也啊。

好了,也说了挺多的了,时间也差不多要到18日了,可惜还是不够认真,也不知道有多少错别字,言语是否有不通的地方。虽说是生日礼物,但来写这篇读书笔记其实也是想要自勉一次,至少从现在的情况来看,我已经落后某人很多了,看起来是需要奋勇直追的时候了!(可惜今年还有一个考试,考完再说吧。)

另外,关于男男。

坦白的说,有一点我和寂寞是一样的,对于男男这种感情总会感觉到异样,仔细梳理一下看过讲述这种情感的片子,大概也只有《断背山》和《霸王别姬》,其实一直都很难深入进去体会,这种源自于人类内心深处的欲望本来就很原始,原始到如果你没有,你就比较难接受。虽然这并不妨碍认定这种感情所看到的故事是美的,因为这也是爱情。

通常的情况下,我读书的时候都会有所设置,把情侣两人一个人设置成偏女性的,一个设置成偏男性的,比如在这个故事里,沈巍(林风)和赵云澜这一对儿,我就常常想象成沈巍是女生,安娴沉静,温柔可人,而赵云澜则设置成男生,他是主动追求的一方。季白和洪少秋这一对,我也差不多把洪少秋当成男的,但是当洪少秋是贺涵这个身份的时候,只把他当成一个商人吧。毕竟两个人的感情戏稍微少了一些。

这是没办法的事情,我停下来分析自己的这种归类的时候,才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读下去,就像我一直把张国荣的那个角色当成女性角色一样。

当然,也许只有我是如此,别的人未必会是这样归类的,也许以后有机会的话,我也可以写一对男男的情侣试试看?

最后,当然再祝生日快乐!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