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海

读《谭赵》,生日快乐

一个生贺, @苏七染青瓷 生日快乐

一个长评,读苏七《没有烟总有花》


下笔之前,仔细想了想“策略”。

这是件比较奇怪的事,因为我写评价大部分的策略都是很固定的,不需要去“想”——熟人的文字,一般都是赞美,虽然不是毫无原则的赞美,但主体还是赞美的,所用的腔调也基本一致:找出亮点,然后扩大,至于所谓的“缺点”,只存在我的印象中就可以了,是不需要说出来的。

而非熟人的文字,那就比较随意了,很多时候都是看心情,但批评的概率极小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形成这样评价的“策略”,大概源于一些“做人”的方式,追求某种虚幻的和平,或者说一种“礼貌”。至于这种追求是希望在别人面前树立一种“有礼”的形象,还是因为发现自己很难从别人的“批判”中获得什么,所以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,推测别人大概也不会从我的批判中获得什么,说出来还要让人不快,权衡起来不如不说,自己也不太清楚。

这次之所以要“想”,大概是有所触动吧。

嘴上说着赞美,内心想要批评。

因为有所期待。

很完美的描写,或者说漂亮的文笔,看之前没有想到这么好看,尤其是那些细节,不管是人物的对话,还是气氛的烘托,到了衣着,装饰,男人之间的性爱,竟然都写的我想象不到的完美。

完美到看后已经两周,我竟然还能够想起一些细节,如兄妹三人的对话,如两个男人谈情说爱中的那些小心眼儿,就算我没有看过电视剧,脑袋里对角色也没有什么印象,但还是能够想象出一些极美的画面,甚至连那间堪称豪华的办公室中的沙发,我都觉得一定十分美好。

这并不容易,至少对于我自己来说,刻画场面,一直都觉得是件很困难的事情,往往喜欢直接抒情,希望尽量减少这种描写,所以我很不喜欢自己写的一些东西,虽然那些东西有些很长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对自己写的“场面”并不满意。

两个人相对而坐,然后说话,最平常不过的场景,但是能够用文字(这文字有很多种类,包括人物描写,场景描写,其它描写等等)把这个场景写的有趣,张力十足,让人感同身受,最主要的是让人读的入迷,这是绝对的实力,而这种实力是我没有的。

所以,着实很羡慕。

而我有所期待的原因,就是因为这种羡慕。

至少,对于我来说,拥有这种能力的作者,就像是拥有了内功的武者一样,可以去考虑追求更大成就,原因很简单,每一段都是美的,故事里每个场景都是美的,整合起来才有可能是美的。

能够把最平凡的场景写的魅力十足,那么才有可能成功创作出一部杰作。

可惜的是,这部《没有烟总有花》不是,至少以我阅读时逐渐累积的期待,直到最后,也只能说这个作品无一处不美,但是整体却没有堆砌到完美的程度。

比如两人之前的爱情,开头很美,过程相当平淡,那位旧情人袁某某和妹妹前夫成为情侣的时候震惊了一下,但是最后也只是震惊了这一下。

比如妹妹的失忆,离婚与重新获得爱情,更像是文章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,在那些充满了魅力的细节和场景的铺垫下,最终还是没有能够稍微的那么升华一下。

比如弟弟接了姐姐的班儿,是否遇到过什么样子的困难……

比如突然被父亲发现……

阅读的时候,委实有太多的期待,可惜最后这些期待大部分都没有变成现实,或许仅仅是因为篇幅原因,所以谭赵之间本来不为世人所容的爱情没有成为《霸王别姬》或者《断背山》,妹妹和那个从小就暗恋的男生之间的聚后又散也没有奏响类似于《甜蜜蜜》,甚至《阿甘正传》中那样能够让人眼前一亮(或者一湿)高昂调子……

不过,说实在话,虽然期待有那么一点点的失望,但是总体读下来的感觉还是惊喜,毕竟,文字是享受到了,总不能期待所有的故事能够震撼人心吧。

所以,归结到最后,还是赞美占了上风,套用一句俗气的话应该是:“我看好你哦!”

PS1:我对小说(或者故事)的观点一直都认为故事本身最重要,但是极其羡慕那些能够写出美好细节的作者来,觉得这是写好故事的根本。读传统文学如此,读网络文学也是如此,这里面其实没有任何的差别。之所以喜欢读轻松的网络文学,恐怕大部分原因是好的网络文学故事性必须好。

究竟什么是故事性,这个我没有什么专业性,只能以自己的一些浅见来区别,有的时候是人,有的时候是事,但人确实多一些,比如读《西游记》这些名著,其实我觉得人是最重要的,虽然那些故事都很有意思,但是孙悟空,诸葛亮这个人更重要。 而像最近读的《东方快车谋杀案》,菠萝虽然很重要,但是更重要的是复仇和宽恕这个事儿更重要。我觉得《百年孤独》好,仔细想想,是因为这个事儿。而《基督山伯爵》好,则是因为这个人,但是到了《双城记》中,我觉得这种为爱献身的事儿挺好……

很杂乱,但是我仔细想了想,大概我觉得人重要的好书多一些,所以看起来刻画一个鲜明的人物还是比较重要的,但是人物形象之所以鲜明,还需要他做的事情来表达。放到《谭赵》这里,其实谭的性格写的很鲜明,赵的性格也写的很鲜明,但是在他们的爱情中,这两个人物形象并没有丰满起来,这大概是我想说的问题所在吧。

PS2:最近陷入了一种对自我文字否定的漩涡之中,许多本来应该写下去的东西也都暂停了,头脑却还是不甚清晰,有些不知所云!

祝生日快乐!

加油,我看好你哦!

评论(1)

热度(13)